/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unsplash.com/photos/LPylXWfMpgE

心理系不教讀心術,那到底在學什麼?畢業後能幹嘛?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事物都打著心理學的招牌來吸引大眾目光。諸如網路上時不時竄紅的心理測驗、還有像電信門市大排長龍的 499 之亂也有人會用心理學解讀,甚至警探影集中主角成功破案的關鍵,有時也是藉助了心理學的一臂之力。但事實上,這些事情真的和心理學有關嗎?心理學真的有如此神奇嗎?
2018-07-14

作為心理系學生,內心最為困窘的就是時不時會收到新朋友脫口一句:「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或者聽到舊朋友調侃地說:「以後如果我需要諮商,就交給你了」,究竟有哪些問題對心理系學生而言是個大忌?使他們忍不住翻白眼的原因又是什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常見迷思一:你讀心理系?那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

心理系不會讀心術,想要有輸出前,必須先有輸入。

心理學研究人類的行為與動機,卻不是無條件地憑空猜測人的心思,就像是吃角子老虎必須要先投錢才能夠轉動。

要做出心理學的分析,必須要先有「輸入」。心理學分析可以分成「對象做出行為 → 研究者觀察 → 研究者根據過往經驗推論背後原因與預測可能結果」三步驟,那麼對象先做出行為就是關鍵的第一步,心理系學生是無法在你沒有給予任何線索的情況下,憑空猜測出你在想什麼的。(推薦講座:心理系不教讀心術,培養的是你對人事物的敏銳度!

 

那麼心理系到底在學什麼呢?

就像是一台電腦可以分成 CPU、主機、處理器等部分,要研究人類行為,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

心理學常探討的議題包括注意力、記憶、學習、語言、性格、情緒、發展等等,而每個議題都可以是一個獨立的領域,像是認知心理學、生理心理學、心理語言學、發展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等等。

此外,心理學的學派也不少,除了一般人耳熟能詳的佛洛伊德外,阿德勒、榮格也被視作心理學很重要的代表人物。

心理系新鮮人通常會接觸到的第一門課就是「普通心理學」,概論式地介紹心理學各領域,打下基礎。再來,也會有「心理及教育統計學」教導學生如何處理實驗數據。

這些基礎課程結束之後,就會是不同領域專門課程,例如社會心理學、青少年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等等,讓學生依照自身興趣選擇往下鑽研的領域。(延伸講座:當今最夯的正向心理學到底能幹嘛?高醫學姐為你解釋

小知識補充:你知道心理系到底在哪個學院嗎?隸屬於哪個類組呢?

在國內大多數大學中,心理學是被歸類在理學院或是社會科學院中,但像是在師範體系大學中的輔導與諮商學系,通常會被歸類於教育學院。

而心理系其實很難歸類成是哪一類組,各校採計的學測、指考科目也大不相同,通常偏向臨床的心理系會被歸在三類組,如果是偏諮商則會歸在一類組。

所以建議同學若想以心理系作為目標,最好事前先看簡章或瀏覽學校官網,以免成績出來後才驚覺自己有缺考科目,以下附上 IOH 網站上所有的心理相關科系之指考採計標準:

台大心理系採計科目:國文 x 1、英文 x 1、數甲 x 1、化學 x 1、生物 x 1

東華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採計科目:國文 x 1、英文 x 1.5、數甲 x 1.5

彰師輔諮系採計科目:國文 x 1.75、英文 x 1.75、數學乙 x 1.5、歷史 x 1、公民 x 1

高醫心理系採計科目:國文 x 2、英文 x 2、數甲 x 1.5、生物 x 1

東吳心理系採計科目:國文 x 1、英文 x 2、數甲 x 1.5

輔大心理系採計科目:國文 x 1.5、英文 x 1.5、數甲 x 1

 

常見迷思二:我善於傾聽他人心事,是不是代表我適合念心理學?

大家願意對你說心事很好,但是這不代表你會喜歡心理學的訓練,因為善體人意跟心理學的訓練還是有段距離的,要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念心理系,你還需要考量更多。

心理學屬於科學,因此除了會需要理解很多專有名詞,統計學也是在做科學實驗中必備的技能,因此心理系學生從大一就會接觸到心理及教育統計學,往後的心理實驗法、心理測驗等必修也都會統計學脫不了關係。

另外,心理學也常與生物、生理等相關領域結合,所以想讀心理系的人最好不要排斥學習生物科。(推薦講座:別以為自己很善於傾聽、能同理別人,就適合讀心理系!

 

常見迷思三:網路上的心理測驗是有心理學根據的嗎?

兩者完全沒有關係!它只是打著「心理學」之名騙你進來玩而已。

既然網路上的心理測驗是沒有根據的,為何還是常常讓許多人覺得「很準」呢?其實,這可以用心理學的「巴納姆效應(Barnum effect)」解釋。

曾經有位叫佛瑞(Forer)的心理學家,他找來一群人進行人格測驗,最後依照大家填答內容個別給出結果,最後針對這個結果「準不準」,受試者給出平均為 4.2 分(滿分 5 分)的高分。

事實上,每個人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的。那為什麼準確程度如此高呢?實驗發現,只要結果描述給得越模糊,人們就越有解釋的空間,也更傾向把測驗結果解釋為符合自己的情況,進而認為這份測驗很「準」。

網路上的心理測驗也是利用「模糊描述」的方式,讓受試者產生認同,但這並不能稱之為心理學,只能算是噱頭罷了。

真正的心理學,是經過嚴謹的提出假設、驗證假設的程序,若是你看見的心理測驗沒有註明來源出處,那很可能只是發佈者自己捏造出來的。(推薦講座:「專業的」心理測驗是怎麼來的?

 

常見迷思四:心理學跟哲學很像嗎?

兩者探究本質的方法不一樣。

從歷史的角度看,哲學是心理學的根源。1843 年,哲學家密勒(John Stuart Mill)宣告心理學應該離開哲學的領域,成為一門以觀察與實驗為基礎的科學。他將心理學定義為「研究心智基礎法則的科學」。

1879 年,德國心理學家馮特(Wilhelm Wundt)創立第一間心理學實驗室,並正式讓心理學成為一門學術領域,因而被尊稱為實驗心理學之父。從他提倡的「內省法」開始,各家心理學派先後建立,心理學至此成為重要學科之一。

哲學則可以追溯到古希臘蘇格拉底時代,其歷史根源深,研究對象也較廣,從人類的思考到世界的本質都算是其範疇;相比之下,心理學則聚焦在人類的心智、大腦與行為。

從研究方法切入,哲學偏向用感受、思維、想法去對現象提出解釋,心理學則是使用科學與實驗,也因此哲學系被歸在文學院,而心理系則是在理學院。(推薦講座—哲學系在學什麼?學這個有用嗎?臺大學長告訴你

 

常見迷思五:心理系畢業就是當心理醫生與諮商師?

諮商只是心理學浩瀚領域的其中一部分,其實人力資源、設計都屬於心理學能應用的層面。

這個誤解其實可以用心理學中的「可得性簡則(Availability Heuristic)」解釋,你知道在所有英文單字中,以 r 開頭的單字(像是 root)還是 r 在單字第三個字母的單字(像是 bar)比較多嗎?許多人會猜測是以 r 開頭的單字比較多,因為這比較好舉出例子,而 r 在第三個字母的單字較難想像。但事實上, r 在單字第三個字母的單字遠較以 r 開頭的單字多。

諮商是心理學最常見的職業選擇,因此當人們一想到心理系出路,第一個想到的例子大概就是諮商師,造成「讀心理系就會成為諮商師」的迷思。

但是心理學的領域非常廣,應用層面也很多,除了成為諮商師之外,心理系中的統計學訓練提供了學生往統計領域鑽研的良好基礎。

心理學也可以和很多其他領域結合,例如運用心理學在企業裡的人力資源管理,把心理學結合設計,來做軟體的 UI/UX 規劃,而心理語言學更和 AI 人工智慧非常有關係。(推薦講座:心理系畢業的她如何成為金融業裡的人資顧問?

 

常見迷思六:心理系諮商組跟臨床組是一樣的?

臨床組剖析疾病,偏向醫院的需求;諮商組嘗試提供解決方法,偏向民眾的需求。

許多人常把心理系的臨床組與諮商組搞混,臨床心理學重視的是「病理」,除了要理解辨識各種心理疾病,也以疾病本身為出發點,從實證中去暸解每個疾病的成因,主要出路是臨床心理師。

諮商心理學則是以理論為出發點,從不同的學派去嘗試解釋問題,對於接受諮商的對象,諮商師未必能給予他什麼萬靈丹的建議,而是從對話互動中,協助對方自己慢慢地走出心理陰霾,常見的應用包含家族治療、伴侶諮商、悲傷輔導等等。

諮商心理師工作場所較為多元,可以在機構、學校、非營利組織,或是有多年經驗者也可以自由接案,成為行動諮商師。

值得注意的是,不論你是要成為臨床還是諮商心理師,都必須先取得心理學相關碩士學位、完成一年的實習後,並且通過國家考試,才能取得執業資格。(推薦講座:成為心理師前要經過的重重關卡

 

心理學無處不在

雖然心理學不能讓你讀心,但是世界上也找不到比心理學更貼近人心的一門學科了。小至身體上的膝跳反射,大到社會上的從眾行為,心理學有著眾多面向,也可以應用於許多領域。畢竟,它研究對象的就是構成這個社會的最根本要素——人。有了對心理學的正確認知,若是能夠善加利用,它的力量會超乎你的想像。(推薦講座:走過童年陰影,我從五專轉考插大心理系,想接住和我一樣曾經墜落的人們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作者 施靜樺

文字使我愉悅。打扣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