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Austin Distel

你還對商學院科系傻傻分不清楚?這篇 5 分鐘跟你講明白

有些長輩會說:「你啊,以後念商才會賺大錢啊!」其實念商不見得會賺大錢,而且「商」所涵蓋的科系之廣、分類之細,如果沒花時間了解過,可能會因為一字之差而把自己搞得很痛苦!這篇商學院科系大補帖,將帶你在 5 分鐘內釐清商管科系差異與常見迷思。
2018-07-27

商管學院裡到底有哪些系?這些系又都在幹嘛?

商學院依著不同專業切分成許多科系,如統計系、會計系、企業管理系、國際貿易系、資訊管理系、財務管理系、財務金融系等。

這些系的大一、大二必修課程會有很大部分的重疊,像是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等,算是商學院課程的基礎,但會因開課系所不同,授課內容有所調整。例如統計系學生要唸的統計學、會計系學生要唸的會計學肯定會比其他系的深。

從大三開始,各系專業課程比重才會變多,以下就帶大家認識各系大致所學:

 
#1 會計系、統計系是商學院最具專業的科系?

會計系、統計系相較於其他商管科系,擁有較明確的專業和出路,課程安排是針對單一專業由淺入深做學習,非常紮實。

舉例來說,會計系課程包含各級會計與審計,教學生怎麼為公司製作財務報表,以及藉由財務報表去分析公司的營運狀況。

簡單來說,就是記錄錢的去向、效益,並分析這些紀錄所代表的意義。會計系畢業後多是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簡稱「四大」),或去一般企業擔任財務相關人員。(推薦講座:北大學長告訴你進四大的好處?一定要考會計師證照嗎?

統計系則是學習各種數據分析模型、工具及應用方法,包括偏向數理的迴歸分析、應用面的統計軟體,其專業簡單來說,就是解讀複雜數字背後的意義,將數據轉化成可以輔助決策的工具,學生畢業後多進入金融保險業、科技產業、公家機關等,擔任分析師的工作。

許多人常問:「要念會計系、統計系,數學是不是要很好?」對於會計系來說,因為有軟體和計算機輔助,所以運算並不構成太大的問題,更重視的是細心、邏輯和對數字的敏銳度。

但如果你想念統計系,數理邏輯還真的不能太差,畢竟數學是統計學的根基。此外,選填這兩個科系的時候,你都應考量,你喜歡它未來對應的工作型態嗎?你能忍受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在計較幾個小數點差嗎?(推薦講座—統計系就像是文組的數學系?學長教你如何成為資料科學家!)(同場加映—相似科系比較:會計系 vs 經濟系 vs 統計系,聽聽學長姐比較科系所學差異,怎樣特質的人比較適合呢?

 
#2 國貿、企管滿天下,念這個未來找得到工作嗎?

國貿系(或稱國企系)、企管系皆著重於管理課程,硬要區分,國貿系較強調「跨國」的經營管理,會學習國際貿易相關的法律、進出口流程與貿易開發等,希望培養出能綜合內外部變因的決策者。

企管系則偏重於企業內部各面向的管理,企管系和國企系課程中都有所謂的「五管」,即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究發展管理、財務管理。(推薦講座-管理、行銷+數據,中山學姊:念企管就不該畫地自限

在未來出路上,企管系、國貿系學生通常是看自己專精於五管的哪一管,進入對應的業務、行銷、人資、顧問、財務行業。

由於兩系學習面向多元,常常被質疑是「廣而不精」或「沒有專業」,學的廣是事實,但這並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對興趣未明的學生來說,他可以從多元的課程中探索自身興趣,找到自己對某一領域的熱情後,再藉由實習、跨系選課或輔系、雙主修等方法去鑽研,這樣也能養成自己專業啊!(推薦講座—一窺國企系學長的大學四年規劃心法

再者,作為一名管理人才,如果對企業各個層面的管理沒有基本認識,怎麼可能有綜觀全局的視野呢?

念國貿系、企管系畢業後才不會餓死啦!只是如果想找到好工作,需要更積極地在課程之餘尋找自己的興趣,有策略地去鑽研它,否則「畢業後一無是處」也是可能成真的。(同場加映—相似科系比較:企管系 vs 財管系 vs 國企系,聽聽學長姐比較科系所學差異,怎樣特質的人比較適合呢?

 
#3 資管系到底是一類科系還是二類?

在臺灣,多數資管系指考採計科目為國、英和數乙,但也有少數會採計化學和物理,如台大資管、中正資管。故提醒大家務必提早確認目標科系的採計標準,並更進一步了解該校資管系課程中資訊、管理的比重,以免進去才發覺與想像有落差。

 
#4 財金系和財管系不就是跟錢有關的科系?有差嗎?

這兩個系所的共通點是學生須具備對數字一定的敏銳度,所學差異則是財金系比較像市場的賣方,會學習各項金融商品的設計與定價,了解銀行內部的營運。

而財管系則像站在買方端,借助自己對於金融商品的認識與財報分析能力,協助企業做財務規劃、擬訂投資策略。

在出路上,兩者多進入銀行業、證券業等金融機構,或公司財務會計部門工作。順帶一提,如果未來想從事金融業,「英文」會是一項大大加分的條件,因為許多金融最新動態都來自歐美(例如美國聯準會 FED 的對外說明,往往就影響整個世界的經濟波動),若你能讀懂這些第一手英文資訊,便可以搶得先機。(推薦講座-中山學姊為了錢途選財管,卻找到真正的自己

 
#5 你知道經濟系通常不被歸類在商學院嗎?

經濟學是一門討論「人類選擇動機」的科學,多被歸類在社會科學院而非商學院,所以經濟系和其他商管科系有何差別?

舉例來說,當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時,經濟系討論的是該政策對世界的影響,而商管科系則聚焦於如何降低企業所受到的政策衝擊,換言之,經濟系是更宏觀的探討,商管科系則貼近企業的決策。

不過,經濟系和商管科系在部分課程是有重疊的,如果你興趣未明,喜歡思考、且對數學不排斥的話,經濟系對你來說也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推薦講座—台大經濟系都在學什麼?數學不好可以讀嗎?

 

聽了這麼多,到底怎麼判斷自己適不適合商學院?

大致認識各科系所學後,你了解自己適合哪個科系嗎?如果還不清楚,這裡提供你一個思考方法:先想想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工作、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從這個點反推各階段的你需要做哪些事。

依這樣的邏輯思考,你就能更清楚站在升學交叉路口的自己,應該做出什麼選擇才能走上理想的道路。

有了足夠的認識後,請勇敢追隨自己的心吧,他將告訴你一切的答案。

如果一時半刻想不出答案也別著急,多和朋友、學長姐與師長們聊聊,聽聽不同人的意見,自己也多做一些校系調查後,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相信你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加油!(同場加映—興趣還很模糊?也許不分系是你的好選擇!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作者 陳冠蓉

Rhonda 陳冠蓉,為 IOH 第十屆行銷組實習生,2016 年自北一女中三類組畢業,藉由指考(登記分發)進入政大企管系,並於 2020 年畢業,之後會如何發展猶未可知。是個悲觀的理想主義者,認為「人生不過是種選擇」,雖然常對人生感到無力,卻又拼命地用自己的方式實驗著、奮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