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reurl.cc/X6pLDa

不當醫生能做什麼?醫藥科系的差別是?快速一覽醫藥衛生學群出路

你想成為共同守護人體健康的一員嗎?我們的專業是守護大家最平凡卻珍貴的健康,但有哪些不同的角色呢?
2020-05-29

提到醫藥衛生學群,也許你會先聯想到在 SARS、新冠肺炎流行時,默默在第一線辛苦照顧病患的醫護人員,以及不眠不休負責指揮防疫團隊。沒錯!這是個富有使命感的學群,同時需要足夠的耐心、勇氣及大愛。

從上游的公共衛生政策擬定到下游負責守護人體健康的醫生,醫藥衛生學群所包含的科系或許遠超乎你的想像...

守護人體健康的不僅僅只有醫生、護理師,醫院中有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放射師、呼吸治療師、醫檢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師、社工師等共同組成醫療團隊,而口腔衛生、公共衛生、食品、醫學工程的專業人士,雖然不在醫院工作,但也同屬醫藥衛生學群的一員。

人人想從醫,但在一個醫療團隊中,沒有誰能缺席

醫藥衛生學群的科系很多,感覺上大同小異,其實本質真的差很多!

我還是分不清楚,這些科系差在哪?

#1 職能治療系 vs 物理治療系
同樣是大家眼中的「復健師」,究竟差別是?

物理治療師 (PT) 常利用物理儀器、徒手治療等方式幫助病患恢復「既有的」能力 ; 而職能治療師 (OT) 則會透過設計一連串的活動來幫助病人將這些能力「帶回職場及日常生活中」。

若以一位病患手部受傷為例,前者會以訓練病人恢復手部關節的活動為目標 ; 後者則是使其恢復吃飯、寫字等能力。此外,職能治療師除了幫助病人恢復生理功能,也會涉及到心理精神層面的領域。因此,若你善於動腦設計心理相關的活動,那麼或許你會適合職治系!(推薦講座—教授大揭密:物治、職治、復健科醫師,工作哪裡不一樣?)(同場加映-相似科系比較:職治系 vs 物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聽聽學長姐比較科系所學差異,怎樣特質的人比較適合念呢?

#2 營養系 vs 食品相關科系
食品背後的標籤,你會先看「成分」,還是「營養標示」?

食品相關科系重視「食品製造過程中對人體的影響」,包括食品添加物、毒素、重金屬等,會學習怎麼在製造過程中避免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營養系則著重於探討「食物的營養成分對健康的影響」,學習針對病患不同的狀況去客製化菜單。

此外,兩者能考取的證照也不同,營養系對應的是營養師,而食品科系則是食品技師,因此建議如果對他們都有興趣,可以試著去了解各自的工作內容來幫助自己選擇!

我來自北醫食品安全系,我觀察到食安系和營養系最大的不同是,若你很喜歡化學、喜歡分析成分、享受尋找答案的過程,那麼你可能適合讀食安系;若你喜歡生物大過化學、想認識、了解食物營養、如何烹煮以及估算熱量,營養系會更適合你。(推薦講座—我從在意身材的女孩,到獨當一面的營養師

#3 牙醫系 vs 口腔衛生學系
「預防」與「治療」哪一個重?

都是口腔醫學的一部分,但牙醫系較偏重治療,口腔衛生系則是預防。牙醫系畢業是以考取牙醫師證照為目標,而口腔衛生則可從事口腔照護的教育專業人員,或是在醫院、牙醫診所擔任醫療輔助或是個案管理人員。

#4 藥學 vs 臨床藥學
藥學系又分為「四年制」藥學組及「六年制」的臨床藥學組,多讀兩年,多學了哪些呢?

藥學系出路的領域十分多元,包含藥品開發、製藥工業、生技公司、藥粧品產業,到醫療體系中的醫院藥局藥師、臨床藥師、社區藥局藥師等。

四年制藥學組以「藥物」為中心,著重在藥物製造、品管等,會有一個學期的實習課程 ; 而六年制臨床藥學組,則是以「病患」為中心,因此會有近一年的時間在醫院進行實習,此外也會多修習藥物治療學、流行病學、疾病防治等,以更多實務歷練來學習。(推薦講座—從醫檢系轉到藥學系,我的醫大生活照樣多采多姿!

Photo credit: https://reurl.cc/yZokNq

也許大學所學和你所想的有所不同,你準備好了嗎?

在身負重要的任務前,必須經過扎實的訓練及足夠的實力累積

相較其他學群,醫藥衛生科系的學生大多以「考取證照」為目標,因此課程上的安排也會因專業的需求更扎實。也許很多人選擇這個學群,是因為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及職業保障,但若沒有足夠的努力,這些是不會成立的! 若國中以會考、高中以學測來測驗自己幾年來學習的成果,相對的大學之後是否能順利考取證照,也會是此學群學生的重要里程碑。

除了上課的學習,實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寧可在大體老師身上劃錯千刀,也不願在病患身上畫錯任何一刀。」是一位醫學系學長所說過的話。在醫院不論擔任哪一個角色,若沒有經過實戰的演練,是無法扛起責任的。「實習」雖然還是以學生的身份進入職場,背後還有老師撐腰,但也必須學習獨當一面。除了在醫院實習之外,也可能因不同科系而到藥廠、食品廠、公家機關單位、診所等處實習,做好心理準備,你的大學生活可不會輕鬆!(推薦講座—專訪中山醫醫學院院長:從醫 30 年,我發現有比救一個人更重要的事

念了醫學大學三年,我眼中的醫大學生們⋯⋯

以自己的專業為歸屬感,並融入在自己的生活中

我認識的同學們,通常對自己的專業有一份熱忱,而且擅於在日常生活中將這些小知識傳遞給身邊的朋友。例如,營養系的同學喜歡在吃飯時分享食物的成分及熱量,而我喜歡傳達食品安全小知識給家人和朋友們。當這些知識已經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這種感覺當然是快樂的。

該玩的時候盡情玩,該讀書的時候一點都少不了認真的霸氣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醫學相關科系的課業可能比你想像中繁重許多,但活動和玩樂卻也沒有少。尤其是醫學大學,會有很多服務性活動、營隊活動,培養我們真正擁有「人本精神」並體會到服務的真諦。如果說課業帶給我們未來的硬實力,那麼這些活動帶來的就是不可或缺的軟實力,兩者兼具才能成為一位好的醫療從業人員。

Photo credit : https://reurl.cc/9ExV8j

你真的喜歡,還是只是為了職涯發展而選擇妥協?

舉醫學系而言,很多同學都在「不得不」的情況下從醫,但或許光環下遮蔽了他們真正所愛的事

就我的觀察,大部分進入醫學系的同學,常常因為職業地位及薪水、考試考太高分、想證明自己的實力而讀醫,真心喜歡、並從小立志成為醫生的卻是少數。很多人在爬上來的同時,卻失去自己成為在喜歡的領域發光發熱的機會。(推薦講座—你也「非醫不讀」?我拚了命考上醫學系,事實原來是這樣

而你呢?你想讀醫藥衛生學群,是為了符合社會和家人的期待嗎?

不論是就讀哪一個科系,你必須不斷在該領域中鑽研,且多數人未來都會從事該領域相關的職業,因此「愛你所學」不外乎是在這條道路中發光發熱的動力。如果你喜歡你的專業,你才能在很多人也正在走的這條道路上活出獨特的自我、開闢自己的小徑,成為出色的人才。同時,我相信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浪費了大學四年光陰,未來卻無法學以致用,更不會希望在不快樂的狀態中,硬著頭皮學習。

“The most difficult thing is the decision to act, the rest is merely tenacity. “——愛蜜莉亞・厄爾哈特。

找出你喜歡的領域是最困難的,剩下就是堅持在這個專業中努力前進。

(同場加映—進了醫學院後我才知道的事:這 30 位同學披上白袍後的告白

作者 蔡瓈葶

坐車喜歡坐靠窗,戴上耳機就會有很多天馬行空思考的人類享受在歌曲或文字裡找共鳴的感覺喜歡捕捉和觀察身邊的人事物目前就讀北醫食安系大三,輔修 IOH 故事產出系    

核稿編輯 張紹敏

曾把自己丟到荷蘭生活一年的中壢人。喜歡到處搜集晚霞、觀察人類、研究哲學、自由寫作。每一次腦袋卡關就要出走,最常出沒的藏匿處是蘭嶼。